雙語對照
請選擇想對照的語言:
左邊的語言:    右邊的語言:   

Tt.梅梗的母語為繁體中文,若文章有疑義,請以繁體中文為主。
Tt.梅梗的母語為繁體中文,若文章有疑義,請以繁體中文為主。

2019年06月27日 (四) 00:00 斷橋

語言: 繁體中文   简体中文  
  寺廟座落在河的對岸,平日靠著一座木橋對外聯繫,不過連日來的豪雨使得河水暴漲,沖毀了木橋,不過寺廟本身可以自給自足,即便沒有木橋,少了香客,對外的聯繫與木橋的修復都不是什麼急迫的事情。

  對於木橋被沖毀而感到急迫的,是站在岸邊遠望寺廟的一位雕刻師父,他完成了寺廟向他訂購的神像木雕,正打算交送到寺廟手上,卻發現橋被沖斷,眼前的急流看樣子也無法行船,若是不能及時交付雕像,自然也無法及時收到報酬,而他的女兒正等著這筆錢繳學費,若是學費繳不出來,那學校的老師就沒有錢,他記得那位老師還有三個孩子,若沒有錢,三個孩子就沒飯吃,沒飯吃就會餓死,這是危急自己女兒、老師及老師三個小孩的存亡之際,全看他有沒有辦法快點把神像交給廟方收到報酬。

  雕刻師父看到了一根長竿子,他背起了神像,打算用撐竿跳的方式跳過去,但失敗了了,人太重飛不遠,而河太寬,他掉到水裡,被沖回岸上,不過這個行動帶給他靈感,如果人太重的話,只有神像或許就沒問題,於是他在岸邊製作了投石器,試著投了幾顆石頭,發現能夠投到對岸,但若是換上較重的石頭就不行,他算了算雕像的重量,覺得必須製作施力更強射程更遠的投石器。同時他注意到即使石頭投到了對岸,往往也會粉碎,必須有人在對岸接住雕像才行,於是他派出信鴿給廟方,希望他們能製作網子並派人接住投射過去的雕像。

  收到信的是一位新進小和尚,對於這樣的要求他覺得非常奇怪,但由於上午才被住持痛罵自己太不機靈,這事情他也不敢開口問別人,想著或許這是寺廟收取神像的慣例,便獨自去準備網子。

  隔天一早,雨勢與河水漲勢沒有減緩,倒是霧濛濛的對岸,陳列著一排大小不一的投石器,這可嚇壞了住持,他想起先前曾拒絕為某個地方勢力祈福,看樣子是來報仇想摧毀寺院,他急急忙忙的派出信鴿向友好勢力求援。

  於是雕刻師父便被一群士兵團團包圍了。

  指揮官質問他為什麼要進攻寺院,雕刻師父自然大力否認,並且說明自己只是想把雕像投射過去而已。指揮光當然不相信那麼離譜的理由,但是一排的投石器就只有他一個人,實在也不太像要攻打寺院的氣勢,但無論如何,只要讓寺院沒有被攻擊的疑慮他的任務就算完成了,於是他拆毀了投石器,並在雕刻師父的請拖下,答應他用快馬把雕像從距離遙遠的上游繞路送交給寺廟。

  幾日之後,寺廟收到了雕像,雖然雨勢趨緩,但河流情況仍不足以行船,於是怎麼付錢給雕刻師父成了難題,因此住持決定過一陣子橋修好了再付,這筆錢在銀行外放幾天還可以生利息。

  一直等不到報酬的雕刻師父自然沒有辦法付學費給老師,但老師認為「孩子的學習不能等」,所以還是讓他的女兒來上學,並且告訴他,學費緩一緩沒關係,他自己的積蓄還能撐一陣子。

  又過了幾日,眼看著老師積蓄即將用完,一家三口說不定會餓死,雕刻師父意識到廟方是故意拖欠款項的,於是他很生氣的派了信鴿給對岸的討債集團,要請他們幫忙討回這筆錢,但討債集團回信要收取討回的一半的錢做為費用,雕刻師父答應了。

  這一來一往之間,又過了幾天,河流情況可以行船了,於是討債集團搭船將錢交給了雕刻師。

  雕刻師帶著沉重的心情去交學費,因為拖了那麼多日過去,或許老師的孩子已有人餓死,他帶著罪惡感敲了敲門,來應門的是老師最小的孩子,看起來氣色還不錯。

  雕刻師父繳了學費,看著老師一家人看起來健康的樣子,一點也不像沒有錢餓過一陣子的情況,忍不住開口問了老師自己先前一直未能繳出學費,老師沒有錢是怎麼渡過難關的?

  老師轉過身去,打開櫃子的抽屜,緩緩的從裡面拿出了一樣東西。

  「我去辦了信用卡啊。」

回 中短故事 分類

同分類上一篇: 三年後的中秋



中短故事 / 人氣(7) / 回應(0)


2019年06月27日 (四) 00:00 断桥

语言: 繁體中文   简体中文  
  寺庙座落在河的对岸,平日靠着一座木桥对外联系,不过连日来的豪雨使得河水暴涨,冲毁了木桥,不过寺庙本身可以自给自足,即便没有木桥,少了香客,对外的联系与木桥的修复都不是什么急迫的事情。

  对于木桥被冲毁而感到急迫的,是站在岸边远望寺庙的一位雕刻师父,他完成了寺庙向他订购的神像木雕,正打算交送到寺庙手上,却发现桥被冲断,眼前的急流看样子也无法行船,若是不能及时交付雕像,自然也无法及时收到报酬,而他的女儿正等着这笔钱缴学费,若是学费缴不出来,那学校的老师就没有钱,他记得那位老师还有三个孩子,若没有钱,三个孩子就没饭吃,没饭吃就会饿死,这是危急自己女儿、老师及老师三个小孩的存亡之际,全看他有没有办法快点把神像交给庙方收到报酬。

  雕刻师父看到了一根长竿子,他背起了神像,打算用撑竿跳的方式跳过去,但失败了了,人太重飞不远,而河太宽,他掉到水里,被冲回岸上,不过这个行动带给他灵感,如果人太重的话,只有神像或许就没问题,于是他在岸边制作了投石器,试着投了几颗石头,发现能够投到对岸,但若是换上较重的石头就不行,他算了算雕像的重量,觉得必须制作施力更强射程更远的投石器。同时他注意到即使石头投到了对岸,往往也会粉碎,必须有人在对岸接住雕像才行,于是他派出信鸽给庙方,希望他们能制作网子并派人接住投射过去的雕像。

  收到信的是一位新进小和尚,对于这样的要求他觉得非常奇怪,但由于上午才被住持痛骂自己太不机灵,这事情他也不敢开口问别人,想着或许这是寺庙收取神像的惯例,便独自去准备网子。

  隔天一早,雨势与河水涨势没有减缓,倒是雾蒙蒙的对岸,陈列着一排大小不一的投石器,这可吓坏了住持,他想起先前曾拒绝为某个地方势力祈福,看样子是来报仇想摧毁寺院,他急急忙忙的派出信鸽向友好势力求援。

  于是雕刻师父便被一群士兵团团包围了。

  指挥官质问他为什么要进攻寺院,雕刻师父自然大力否认,并且说明自己只是想把雕像投射过去而已。指挥光当然不相信那么离谱的理由,但是一排的投石器就只有他一个人,实在也不太像要攻打寺院的气势,但无论如何,只要让寺院没有被攻击的疑虑他的任务就算完成了,于是他拆毁了投石器,并在雕刻师父的请拖下,答应他用快马把雕像从距离遥远的上游绕路送交给寺庙。

  几日之后,寺庙收到了雕像,虽然雨势趋缓,但河流情况仍不足以行船,于是怎么付钱给雕刻师父成了难题,因此住持决定过一阵子桥修好了再付,这笔钱在银行外放几天还可以生利息。

  一直等不到报酬的雕刻师父自然没有办法付学费给老师,但老师认为「孩子的学习不能等」,所以还是让他的女儿来上学,并且告诉他,学费缓一缓没关系,他自己的积蓄还能撑一阵子。

  又过了几日,眼看着老师积蓄即将用完,一家三口说不定会饿死,雕刻师父意识到庙方是故意拖欠款项的,于是他很生气的派了信鸽给对岸的讨债集团,要请他们帮忙讨回这笔钱,但讨债集团回信要收取讨回的一半的钱做为费用,雕刻师父答应了。

  这一来一往之间,又过了几天,河流情况可以行船了,于是讨债集团搭船将钱交给了雕刻师。

  雕刻师带着沉重的心情去交学费,因为拖了那么多日过去,或许老师的孩子已有人饿死,他带着罪恶感敲了敲门,来应门的是老师最小的孩子,看起来气色还不错。

  雕刻师父缴了学费,看着老师一家人看起来健康的样子,一点也不像没有钱饿过一阵子的情况,忍不住开口问了老师自己先前一直未能缴出学费,老师没有钱是怎么渡过难关的?

  老师转过身去,打开柜子的抽屉,缓缓的从里面拿出了一样东西。

  「我去办了信用卡啊。」

回 中短故事 分类

同分类上一篇: 三年后的中秋



中短故事 / 人气(7) / 响应(0)


Copyright ©  Enabling Clause 2014~2024 奮鬥的繪畫之路 Struggling for the Road of Painting     管理者登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