雙語對照
請選擇想對照的語言:
左邊的語言:    右邊的語言:   

Tt.梅梗的母語為繁體中文,若文章有疑義,請以繁體中文為主。
Tt.梅梗的母語為繁體中文,若文章有疑義,請以繁體中文為主。

2015年03月02日 (一) 00:00 被期待與被放棄

語言: 繁體中文   简体中文  


(圖:他轉頭看著天空的雲彩,微笑:「到最後...還是這樣...」)
 
  在小醍回家的路上,總會有一個看似流浪漢,但卻沒有碗,也不點頭,而且雖然邋蹋卻從來不髒的人,無論小醍在什麼時後經過這條路,那人一定都會在那個地方。

  小醍對這個人其實很好奇,看起來不像在行乞,又不髒,卻成天坐在那,是在做什麼呢?在等人嗎?怎麼可能等那麼久?難道那人像是那種狗在等死去主人的故事?像這樣的問題,每看到那人一次,總會想個幾秒,但是她還沒有無聊到對那人搭訕求證,而且,她很忙。
 
  這天,小醍很難過,因為她偷偷寫的詩集被燒掉了,一個人在路上逛,又遇到這個人,她走過去,蹲在那人身旁,這個人沒有反應,小醍道:

  「我真羨慕你!」這個人對小醍看了一眼,又轉過頭隨意看著遠方,小醍用食指搓了一下那人的肩,

  「我在和你說話!」那人轉過頭來,打量了一下小醍,

  『女孩子蹲這樣不好看哦!』小醍笑道:

  「這個不用你管!不過你也是第一個管這種事的人。」

  『哦?』兩人沉默,片刻,小醍道:

  「我老是看到你在這,你到底在幹麻?」

  『沒幹麻,等死。』

  小醍微微往旁邊遠離了那人一點,「你的精神正常吧...?」

  那人笑了起來,「哈哈哈!再正常不過了,小女孩,你找我有什麼事?我可不是什麼張老師哦!還是你愛上我啦?哈哈哈!」

  小醍起身要離開,可是才走一步,又回來,

  「喂!我問你,你沒在行乞吧?」那人又大笑了
  『哈哈哈!行乞?我可是很有錢的!』

  小醍又起疑那人是神精病,那人看了小醍的神情猜到幾分

  『我從來不髒吧?我看起很健康吧?』

  小醍打量了一下,蹲了下來,「說真的,你為什麼老是在這?」

  那人低頭沉思了片刻,道:『這樣吧!你先告訴我你為什麼在這。』

  小醍道:「嗯...我寫的詩被燒了,我很難過。」

  『為什麼你寫的詩會被燒?』

  「他們不希望我寫詩,希望我好好練柔道。」

  『你不喜歡柔道?』

  「我是女孩子耶!為什麼我要去碰那種像暴力的東西!朋友遇到變態,總是希望我用柔道去教訓他們,可是我根本不想用,就算我自己被騷擾也一樣,我不喜歡那種把別人打倒或摔出去的感覺,但是他們總是會說,我應該教訓他們,或說我不夠朋友。」

  『那為什麼他們要你練柔道?』

  「他們說我有天份。」

  『天份?』

  「嗯。我只要短時間的訓練就可以抓到要領,而且能很直覺的迴避對方的擒抓。」

  『所以他們希望你好好練習柔道而不要成天只想寫詩?』

  「嗯,他們說我詩寫得不好,沒前途,應該好好練柔道,得到世界冠軍光耀門眉。」

  『這樣嗎?嗯...我有點羨慕你。』

  「你在說什麼?我才羨慕你呢!」

  『羨慕我?為什麼?』

  「你自由自在,沒人管你,也沒人要你一定得做什麼。」

  『是啊...我擁有自由。』

  「對呀!這樣很好!」那人抬起頭看看天空,又看看小醍,低下頭道:

  『我年輕的時候,從來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,從來也沒有人告訴我我該做什麼,因為我總把事情搞砸,他們說,我無論做什麼都不會成功。』

  「他們好過份哦!」那人對小醍抱以一個感激的微笑:

  『那個時候我很不服氣,所以我力爭上游,我心裡想著,我要成功給你們看!』

  那人低下頭,雙手摀住臉,小醍看那人這個動作,心裡明白,沒說什麼,一會兒,那人繼續說:

  『當然,這一切不可能順利,我不斷的受到冷嘲熱諷,沒有人對我抱以期待。』

  「那...後來呢?」

  那人微笑道:『我成功了!我成了大企業的老闆。』

  「那真是太好了!不是嗎?」

  『呵呵,我起初也這麼認為。』

  「難道你倒閉了?」那人大笑:

  『哈哈哈!我想你的詩應該不會寫得太差才對!不,我沒有倒閉,我每個月領退休金,現在我的企業傳給一個很有企圖心和才能的小伙子。』

  「那後來到底怎麼了?」

  『那些原本不對我有所期待的人,有的轉而對我笑臉以待,有的避而不見,有的仍然在說:看著吧,那傢伙不久就會失敗了!』

  「...」

  『我每天會有很多應酬,大部份的人看到我都畢恭畢敬,在我耳邊所聽到的,也盡是好聽的話,僅管我無法分辨熟真熟假。』

  「...」

  『我突然覺得好孤單,我不是成功了嗎?為什麼沒有人真心祝福我?』

  「...可是你很自由。」

  『是啊!但是我也很孤單,當我退休之時,辦了惜別會,當我退休之後,沒有半個人來找我。就好像無論我做什麼,我都不存在一樣。』

  那人有點激動,小醍幾乎不知道如何回答他的話,

  『有點晚了,妳回家吧!』

  「...嗯。」小醍往回家的路上走,

  『女孩,』小醍回頭「嗯?」那人笑著道:『不要愛上我!』

  「你也不看看你自己的年紀」小醍說著做了一個鬼臉,伴著那人的笑聲離開。
 
  黃昏裡,一對母子經過那人面前,小孩抱著的小狗突然跳脫了小孩跑到馬路中,小孩不顧一切的衝過馬路,完全沒有注意到一輛汽車正向他駛來,在母親的尖叫聲之中,那人跳出去推了小孩一把,小孩飛了出去,在泊油路上滑了很長的距離,全身擦傷。

  那人全身是血,他看著那母親抱著自己的小孩痛哭,聽到車門打開又關起來的聲音,接著是一名男子的聲音「你的小孩沒事吧...」後面的聲音他聽不清了,他轉頭看著天空的雲彩,微笑:「到最後...還是這樣...」

End

回 中短故事 分類

同分類上一篇:
同分類下一篇: 你教我的(上)



中短故事 / 人氣(5) / 回應(0)


2015年03月02日 (一) 00:00 被期待与被放弃

语言: 繁體中文   简体中文  


(图:他转头看着天空的云彩,微笑:「到最后...还是这样...」)
 
  在小醍回家的路上,总会有一个看似流浪汉,但却没有碗,也不点头,而且虽然邋蹋却从来不脏的人,无论小醍在什么时后经过这条路,那人一定都会在那个地方。

  小醍对这个人其实很好奇,看起来不像在行乞,又不脏,却成天坐在那,是在做什么呢?在等人吗?怎么可能等那么久?难道那人像是那种狗在等死去主人的故事?像这样的问题,每看到那人一次,总会想个几秒,但是她还没有无聊到对那人搭讪求证,而且,她很忙。
 
  这天,小醍很难过,因为她偷偷写的诗集被烧掉了,一个人在路上逛,又遇到这个人,她走过去,蹲在那人身旁,这个人没有反应,小醍道:

  「我真羡慕你!」这个人对小醍看了一眼,又转过头随意看着远方,小醍用食指搓了一下那人的肩,

  「我在和你说话!」那人转过头来,打量了一下小醍,

  『女孩子蹲这样不好看哦!』小醍笑道:

  「这个不用你管!不过你也是第一个管这种事的人。」

  『哦?』两人沉默,片刻,小醍道:

  「我老是看到你在这,你到底在干麻?」

  『没干麻,等死。』

  小醍微微往旁边远离了那人一点,「你的精神正常吧...?」

  那人笑了起来,「哈哈哈!再正常不过了,小女孩,你找我有什么事?我可不是什么张老师哦!还是你爱上我啦?哈哈哈!」

  小醍起身要离开,可是才走一步,又回来,

  「喂!我问你,你没在行乞吧?」那人又大笑了
  『哈哈哈!行乞?我可是很有钱的!』

  小醍又起疑那人是神精病,那人看了小醍的神情猜到几分

  『我从来不脏吧?我看起很健康吧?』

  小醍打量了一下,蹲了下来,「说真的,你为什么老是在这?」

  那人低头沉思了片刻,道:『这样吧!你先告诉我你为什么在这。』

  小醍道:「嗯...我写的诗被烧了,我很难过。」

  『为什么你写的诗会被烧?』

  「他们不希望我写诗,希望我好好练柔道。」

  『你不喜欢柔道?』

  「我是女孩子耶!为什么我要去碰那种像暴力的东西!朋友遇到变态,总是希望我用柔道去教训他们,可是我根本不想用,就算我自己被骚扰也一样,我不喜欢那种把别人打倒或摔出去的感觉,但是他们总是会说,我应该教训他们,或说我不够朋友。」

  『那为什么他们要你练柔道?』

  「他们说我有天份。」

  『天份?』

  「嗯。我只要短时间的训练就可以抓到要领,而且能很直觉的回避对方的擒抓。」

  『所以他们希望你好好练习柔道而不要成天只想写诗?』

  「嗯,他们说我诗写得不好,没前途,应该好好练柔道,得到世界冠军光耀门眉。」

  『这样吗?嗯...我有点羡慕你。』

  「你在说什么?我才羡慕你呢!」

  『羡慕我?为什么?』

  「你自由自在,没人管你,也没人要你一定得做什么。」

  『是啊...我拥有自由。』

  「对呀!这样很好!」那人抬起头看看天空,又看看小醍,低下头道:

  『我年轻的时候,从来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,从来也没有人告诉我我该做什么,因为我总把事情搞砸,他们说,我无论做什么都不会成功。』

  「他们好过份哦!」那人对小醍抱以一个感激的微笑:

  『那个时候我很不服气,所以我力争上游,我心里想着,我要成功给你们看!』

  那人低下头,双手摀住脸,小醍看那人这个动作,心里明白,没说什么,一会儿,那人继续说:

  『当然,这一切不可能顺利,我不断的受到冷嘲热讽,没有人对我抱以期待。』

  「那...后来呢?」

  那人微笑道:『我成功了!我成了大企业的老板。』

  「那真是太好了!不是吗?」

  『呵呵,我起初也这么认为。』

  「难道你倒闭了?」那人大笑:

  『哈哈哈!我想你的诗应该不会写得太差才对!不,我没有倒闭,我每个月领退休金,现在我的企业传给一个很有企图心和才能的小伙子。』

  「那后来到底怎么了?」

  『那些原本不对我有所期待的人,有的转而对我笑脸以待,有的避而不见,有的仍然在说:看着吧,那家伙不久就会失败了!』

  「...」

  『我每天会有很多应酬,大部份的人看到我都毕恭毕敬,在我耳边所听到的,也尽是好听的话,仅管我无法分辨熟真熟假。』

  「...」

  『我突然觉得好孤单,我不是成功了吗?为什么没有人真心祝福我?』

  「...可是你很自由。」

  『是啊!但是我也很孤单,当我退休之时,办了惜别会,当我退休之后,没有半个人来找我。就好象无论我做什么,我都不存在一样。』

  那人有点激动,小醍几乎不知道如何回答他的话,

  『有点晚了,妳回家吧!』

  「...嗯。」小醍往回家的路上走,

  『女孩,』小醍回头「嗯?」那人笑着道:『不要爱上我!』

  「你也不看看你自己的年纪」小醍说着做了一个鬼脸,伴着那人的笑声离开。
 
  黄昏里,一对母子经过那人面前,小孩抱着的小狗突然跳脱了小孩跑到马路中,小孩不顾一切的冲过马路,完全没有注意到一辆汽车正向他驶来,在母亲的尖叫声之中,那人跳出去推了小孩一把,小孩飞了出去,在泊油路上滑了很长的距离,全身擦伤。

  那人全身是血,他看着那母亲抱着自己的小孩痛哭,听到车门打开又关起来的声音,接着是一名男子的声音「你的小孩没事吧...」后面的声音他听不清了,他转头看着天空的云彩,微笑:「到最后...还是这样...」

End

回 中短故事 分类

同分类上一篇:
同分类下一篇: 你教我的(上)



中短故事 / 人气(5) / 响应(0)


Copyright ©  Enabling Clause 2014~2024 奮鬥的繪畫之路 Struggling for the Road of Painting     管理者登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