雙語對照
請選擇想對照的語言:
左邊的語言:    右邊的語言:   

Tt.梅梗的母語為繁體中文,若文章有疑義,請以繁體中文為主。
Tt.梅梗的母語為繁體中文,若文章有疑義,請以繁體中文為主。

2013年01月15日 (二) 23:22 讀歷史的趣味

語言: 繁體中文   简体中文  
閱讀歷史的趣味就在於閱讀更多的歷史,
所以一開始讀歷史是很無聊的。

例如說,十七世紀中的英國,經歷了一連串的事件在光榮革命之後,確立了君主立憲制,英國的君主,是國家元首、軍隊的總司令,但他實際上不能直接管理國家,他需要任命一個首相由這個首相來實際管理國家,這個首相是由議會中的多數黨的首領中產生,君主立憲制的本質就是依法治國,就算是國王也不能高居法理之上為所欲為,從此英國國王不再是君權神授,由教皇加冕,而是由民眾任命,於是歷史家說「英國離開了中世紀成為一個現代國家」。

到這裡為止,都和讀課本為考試一樣無聊,尤其引號內的話根本就搞不懂是什麼意思,中世紀是五世紀到十五世紀,都十七世紀了當然離開了中世紀,君權神授的消失有什麼了不起,民眾任命和教皇加冕,國王還是國王啊,可是如果你知道其他的歷史,這句話就有其他的意思,那就會有趣一點。

西元一世紀後的羅馬帝國,進入了帝政時期,但是它所謂的皇帝,並沒有像中國的皇帝一樣有絕對的權力,他受限於元老院及國家法令的種種限制,與英國國王一樣,是軍隊總司令,並且他不能直接管理國家,而必需透過傳統的投票方式選出執政官來治理國家,雖然當時皇帝是經常兼任執政官的,不過執政官通常都是兩名,並且當新皇帝上任時,必須接受民眾的歡呼和軍隊的宣示,在元老院的承認下登基,因此古羅馬不是君權神授,當時基督教的勢力也不大。

相隔千年以上的兩個國家,在制度上有如此相似之處,這時你應該覺得有趣一點了。

回 瑣事雜想 分類

標籤: 歷史
同分類上一篇: 上完貨馬上開走
同分類下一篇: 無可救藥的學者



瑣事雜想 / 人氣(15) / 回應(0)


2013年01月15日 (二) 23:22 读历史的趣味

语言: 繁體中文   简体中文  
阅读历史的趣味就在于阅读更多的历史,
所以一开始读历史是很无聊的。

例如说,十七世纪中的英国,经历了一连串的事件在光荣革命之后,确立了君主立宪制,英国的君主,是国家元首、军队的总司令,但他实际上不能直接管理国家,他需要任命一个首相由这个首相来实际管理国家,这个首相是由议会中的多数党的首领中产生,君主立宪制的本质就是依法治国,就算是国王也不能高居法理之上为所欲为,从此英国国王不再是君权神授,由教皇加冕,而是由民众任命,于是历史家说「英国离开了中世纪成为一个现代国家」。

到这里为止,都和读课本为考试一样无聊,尤其引号内的话根本就搞不懂是什么意思,中世纪是五世纪到十五世纪,都十七世纪了当然离开了中世纪,君权神授的消失有什么了不起,民众任命和教皇加冕,国王还是国王啊,可是如果你知道其它的历史,这句话就有其它的意思,那就会有趣一点。

公元一世纪后的罗马帝国,进入了帝政时期,但是它所谓的皇帝,并没有像中国的皇帝一样有绝对的权力,他受限于元老院及国家法令的种种限制,与英国国王一样,是军队总司令,并且他不能直接管理国家,而必需透过传统的投票方式选出执政官来治理国家,虽然当时皇帝是经常兼任执政官的,不过执政官通常都是两名,并且当新皇帝上任时,必须接受民众的欢呼和军队的宣示,在元老院的承认下登基,因此古罗马不是君权神授,当时基督教的势力也不大。

相隔千年以上的两个国家,在制度上有如此相似之处,这时你应该觉得有趣一点了。

回 琐事杂想 分类

标签: 历史
同分类上一篇: 上完货马上开走
同分类下一篇: 无可救药的学者



琐事杂想 / 人气(15) / 响应(0)


Copyright ©  Enabling Clause 2014~2024 奮鬥的繪畫之路 Struggling for the Road of Painting     管理者登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