雙語對照
請選擇想對照的語言:
左邊的語言:    右邊的語言:   

Tt.梅梗的母語為繁體中文,若文章有疑義,請以繁體中文為主。
Tt.梅梗的母語為繁體中文,若文章有疑義,請以繁體中文為主。

2016年10月20日 (四) 00:00 唱衰的烏鴉嘴-悲觀預言總成真?

語言: 繁體中文   简体中文  
  中國古代有一種迷信的觀念,認為烏鴉是不祥的象徵,會帶來不幸,如果有人說了一些不好的事情,而這些事情成真了,這個人就會被罵「烏鴉嘴」,表示他「講好的不靈,講壞的全都成真」。

  「烏鴉嘴」似乎沒有相反詞,像是「吉祥嘴」之類的,講出的好事通通都會成真的這種說法,可見人們對於悲觀的預言比較敏感,並且經常擔心這種預言會成真,僅管這或許只是因為不好的事應驗了,人們比較會去追究當初是哪個「烏鴉嘴」說的,從而留下印象,產生「講壞的全都靈驗」的感覺,關於這種像是抽樣誤差的現象姑且不論,本文要討論的是--心理學上,怎麼解釋這種預言成真的現象。

自我實現預言

  有一個心理學實驗是這樣的:研究者在學校中的每個班級中隨機抽取一些學生,然後告訴他們的老師,這些學生頗有資質,只要給予適當的培養,就能有優秀的表現,經過一學期之後,這些學生果然表現的比一般學生優秀。

  這些學生是隨機抽取的,他們的智商未必高過其他學生,可能根本也不具備什麼「資質」,但是這些研究者的「預言」卻成真了--這些學生真的表現的比較好。
  
  研究者發現,當老師預期某個學生比較優秀時,上課就會給予較多的關注與鼓勵,也會較有耐心指導這個學生,經過這樣的過程之後,學生也就有了比較好的學業表現。

  所以,有時候,「預言」並不存在,單純是「事在人為」,我們對某件事的看法直接影響了我們的行為,而我們的行為則影響了事情的結果。

  人的預期會如何影響行為,我還有一個切身的例子,記得我小學三年級的時候,當時的班導師讓我印象深刻,因為她的態度轉變得非常戲劇化,某天,我和同學在班上玩耍,某個同學問我:「OOO去哪裡了」,結果我回答:「他去死啦!」,接著我突然感覺到一個銳利的目光--我發現導師在瞪我,於是我趕緊正色回答同學:「我不知道。」,這件事幾乎是事情的分水嶺,導師從此之後對我非常的凶,同學不小心弄倒了班上的球籃,滾了一地的球,我離球大老遠,明明有離球比較近的同學,但我卻被導師拉了耳朵罵著:「是不會去撿哦?」,當時我非常的害怕這個導師,也不太明白為什麼她對我特別凶,直到期中考之後,老師對我的態度才緩和下來,後來回想起來,大概是他聽見了我對同學的玩笑話,認為我是「壞學生」、「調皮搗蛋的學生」,所以要好好的給一點下馬威,好讓我「乖乖」的,方便管理與維持秩序,直到她發現我的學業成績非常好。

擔心的成真、悲觀預言的成真

  在知道了預期心理是如何影響人的行為之後,我們可以開始考慮,為什麼悲觀的預言會讓人覺得經常實現,產生了「烏鴉嘴」這種俗話,這裡我要節錄引用一段王鼎鈞在《人生試金石》中的一篇文章。
  有一個受過高等教育的人,雙目失明,無親無故,由一家私立的救濟院勉強收容。我當時由於職務的關係跑去看他,希望能為他做一兩件事情。

  探問之下,我知道他的眼睛並沒有全盲,還可以隱約發現近距離的桌子和床舖。他的英文程度不錯,也能打字。我非常興奮的勸他接受一種聽錄音帶打字的工作,他一面搖頭嘆氣,一面表示布望能換一家規模較大、設備較好、待他也比較和善的救濟院,在裡面終其餘年。他的年齡不過四十歲,但是他說「我已經不能工作,再過幾個月,我的眼睛就要完全看不見了。」

  我們下次再見面的時候,他果然已經變成一個完全的瞎子。我建議他去接受盲人的某種技能訓練,他連聲嘆氣:「這裡的空氣太髒,很容易叫人生肺病,我恐怕已經得病了。」

  果然,下次見面是在病房裡了。我當時對於他「料事如神」十分驚訝,後來閱歷漸多,知道他的生存意志崩潰,雖然具有若干條件能夠得到較好的生存,也無從發揮,他的精力和智識都用來設想各種最壞的情況。

  在這個故事中,我們也可以看到一個人對事情的預期,如何影響事情的結果,這個故事的主角,在不斷的「擔心」之中,心理學上認為「擔心」可以把人們從負面的情緒意象中轉移,「擔心」似乎可以降低亢奮的精神生理徵象,藉由擔心,人就可以逃避比擔心還要強大的不愉快情緒,然而「擔心」並不會使這些焦慮的原因消失,結果就變成「他的精力和智識都用來設想各種最壞的情況」。

  我們可以發現,當我們認為事情會往不好的方向發展的時候,我們可能會陷入「擔心」的心理狀態,結果是不去思考應對問題的方法,或者開始認為「做什麼都沒有用」,消極作為的結果,事情也就真的往不好的方向發展了。

  同樣的,在團體之中,如果一件事情不被看好,許多人都「唱衰」,因而得不到積極的幫助,這種「唱衰」就變得更加容易成真,但反過來說,過度樂觀也會使人不積極作為,於是事情反而往不好的方向發展,這或許就是有「烏鴉嘴」但沒有「吉祥嘴」的原因之一。

天機不可洩露

  世界上有些事情的結果不會受到「預測」所影響,例如說天氣預測,颱風無論如何被預測走勢也不會影響颱風原本的行進方向,這種情況被稱為「一階混沌系統」,但是更多的事情,尤其是與人有關的事,是所謂的「二階混沌系統」,會受到預測的影響而改變,例如某機構預測某地區會爆發嚴重的狂犬病疫情,得到這個消息的人們會怎麼做呢?如果他們開始採取諸如對寵物與流浪動物等施打狂犬病疫苗,加強管理流浪動物等措施,該地區因此最後沒有爆發疫情,於是某機構的預測就失準了。

  「自我實踐預言」可以說是這種系統下的體現。
  
  一些戲劇裡的「先知」常常會說「天機不可洩露」,因為如果洩露了「天機」,預言就不會實現,其實這種想法就是在迴避「自我實現預言」的心理效果,「先知」的預言經常是建立在對目前趨勢的觀察,然後推知未來的發展,但是這種「鑑往知來」的前提,在於由先知所觀察到的「過去」之後所預測的「未來世界」之中,並不存在這個「預言」,如果這個「未來世界」追加了「預言」這個變數,那就不再是先知原本所推想的「未來世界」,於是預言就不會應驗。

  好比說,演藝圈許多搞曖昧的明星們,一但被媒體拍到,往往之後便不會交往,於是有一種「見光死」的說法,或是公司的某個職位很多人想要,某甲被內定了,但若是被內定的事情被知道了,往往就會有很多阻礙某甲的事情發生,從而使得原本內定的某甲無法得到職位,這些都是額外干涉的結果,「預期心理」會改變我們的行為與環境對我們的態度,從而造成不同的結果。

結語

  民間信仰中有一種「言靈」的說法,大意是指人的語言具有神秘的力量,只要說出口,就會造成一些影響,甚至成真,所以不可以亂說話,要多說好話,少說壞話。
  
  這些民間信仰或許是從「經驗」中得出這樣的結論,因為說不出一個實證性的道理,最後就以「神秘力量」的形式存在,或許,「言靈」只是「自我實現預言」的一種體現而已。

  認知影響了行為,行為影響了事情的結果,在二階混沌系統之中,「預言」命中與否其實很難驗證,因為說出來的「預言」會影響事情的發展,那麼究竟是真的預測到了事情的結果,還是「預言」干涉了事情,才導向了指定結果,就很難說了。

  就「自我實現預言」這個心理學現象來講,以個人的角度來說,正面的思考還是很重要的,當你認為事情辦得到時,才會開始去想辦法,而想辦法則可以把情勢推往「辦得到」的方向發展。

------------參考資料------------
社會心理學 陳皎眉、王叢桂、孫蒨如 合著 雙葉出版2014
人生試金石 王鼎鈞著 王鼎鈞出版1985 吳氏圖書有限公司總經銷
變態心理學 Kring Davison Neale Johnson著 唐子俊審閱 雙葉出版2013
臨床心理學 Timothy j. Trull著 游恆山譯 五南出版2010
人類大歷史 Yuval Noah Harari著 林俊宏譯 天下文化出版2014

回 學術淺談 分類

標籤: 心理學 社會觀察
同分類上一篇: 《國家為什麼會失敗》中的「羅馬之惡」-援例與說服力
同分類下一篇: 以貌取人真膚淺,天生麗質非實力?談美貌的「肉體優勢」



學術淺談 / 人氣(42) / 回應(0)


2016年10月20日 (四) 00:00 唱衰的乌鸦嘴-悲观预言总成真?

语言: 繁體中文   简体中文  
  中国古代有一种迷信的观念,认为乌鸦是不祥的象征,会带来不幸,如果有人说了一些不好的事情,而这些事情成真了,这个人就会被骂「乌鸦嘴」,表示他「讲好的不灵,讲坏的全都成真」。

  「乌鸦嘴」似乎没有相反词,像是「吉祥嘴」之类的,讲出的好事通通都会成真的这种说法,可见人们对于悲观的预言比较敏感,并且经常担心这种预言会成真,仅管这或许只是因为不好的事应验了,人们比较会去追究当初是哪个「乌鸦嘴」说的,从而留下印象,产生「讲坏的全都灵验」的感觉,关于这种像是抽样误差的现象姑且不论,本文要讨论的是--心理学上,怎么解释这种预言成真的现象。

自我实现预言

  有一个心理学实验是这样的:研究者在学校中的每个班级中随机抽取一些学生,然后告诉他们的老师,这些学生颇有资质,只要给予适当的培养,就能有优秀的表现,经过一学期之后,这些学生果然表现的比一般学生优秀。

  这些学生是随机抽取的,他们的智商未必高过其它学生,可能根本也不具备什么「资质」,但是这些研究者的「预言」却成真了--这些学生真的表现的比较好。
  
  研究者发现,当老师预期某个学生比较优秀时,上课就会给予较多的关注与鼓励,也会较有耐心指导这个学生,经过这样的过程之后,学生也就有了比较好的学业表现。

  所以,有时候,「预言」并不存在,单纯是「事在人为」,我们对某件事的看法直接影响了我们的行为,而我们的行为则影响了事情的结果。

  人的预期会如何影响行为,我还有一个切身的例子,记得我小学三年级的时候,当时的班导师让我印象深刻,因为她的态度转变得非常戏剧化,某天,我和同学在班上玩耍,某个同学问我:「OOO去哪里了」,结果我回答:「他去死啦!」,接着我突然感觉到一个锐利的目光--我发现导师在瞪我,于是我赶紧正色回答同学:「我不知道。」,这件事几乎是事情的分水岭,导师从此之后对我非常的凶,同学不小心弄倒了班上的球篮,滚了一地的球,我离球大老远,明明有离球比较近的同学,但我却被导师拉了耳朵骂着:「是不会去捡哦?」,当时我非常的害怕这个导师,也不太明白为什么她对我特别凶,直到期中考之后,老师对我的态度才缓和下来,后来回想起来,大概是他听见了我对同学的玩笑话,认为我是「坏学生」、「调皮捣蛋的学生」,所以要好好的给一点下马威,好让我「乖乖」的,方便管理与维持秩序,直到她发现我的学业成绩非常好。

担心的成真、悲观预言的成真

  在知道了预期心理是如何影响人的行为之后,我们可以开始考虑,为什么悲观的预言会让人觉得经常实现,产生了「乌鸦嘴」这种俗话,这里我要节录引用一段王鼎钧在《人生试金石》中的一篇文章。
  有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人,双目失明,无亲无故,由一家私立的救济院勉强收容。我当时由于职务的关系跑去看他,希望能为他做一两件事情。

  探问之下,我知道他的眼睛并没有全盲,还可以隐约发现近距离的桌子和床铺。他的英文程度不错,也能打字。我非常兴奋的劝他接受一种听录音带打字的工作,他一面摇头叹气,一面表示布望能换一家规模较大、设备较好、待他也比较和善的救济院,在里面终其余年。他的年龄不过四十岁,但是他说「我已经不能工作,再过几个月,我的眼睛就要完全看不见了。」

  我们下次再见面的时候,他果然已经变成一个完全的瞎子。我建议他去接受盲人的某种技能训练,他连声叹气:「这里的空气太脏,很容易叫人生肺病,我恐怕已经得病了。」

  果然,下次见面是在病房里了。我当时对于他「料事如神」十分惊讶,后来阅历渐多,知道他的生存意志崩溃,虽然具有若干条件能够得到较好的生存,也无从发挥,他的精力和智识都用来设想各种最坏的情况。

  在这个故事中,我们也可以看到一个人对事情的预期,如何影响事情的结果,这个故事的主角,在不断的「担心」之中,心理学上认为「担心」可以把人们从负面的情绪意象中转移,「担心」似乎可以降低亢奋的精神生理征象,藉由担心,人就可以逃避比担心还要强大的不愉快情绪,然而「担心」并不会使这些焦虑的原因消失,结果就变成「他的精力和智识都用来设想各种最坏的情况」。

  我们可以发现,当我们认为事情会往不好的方向发展的时候,我们可能会陷入「担心」的心理状态,结果是不去思考应对问题的方法,或者开始认为「做什么都没有用」,消极作为的结果,事情也就真的往不好的方向发展了。

  同样的,在团体之中,如果一件事情不被看好,许多人都「唱衰」,因而得不到积极的帮助,这种「唱衰」就变得更加容易成真,但反过来说,过度乐观也会使人不积极作为,于是事情反而往不好的方向发展,这或许就是有「乌鸦嘴」但没有「吉祥嘴」的原因之一。

天机不可泄露

  世界上有些事情的结果不会受到「预测」所影响,例如说天气预测,台风无论如何被预测走势也不会影响台风原本的行进方向,这种情况被称为「一阶混沌系统」,但是更多的事情,尤其是与人有关的事,是所谓的「二阶混沌系统」,会受到预测的影响而改变,例如某机构预测某地区会爆发严重的狂犬病疫情,得到这个消息的人们会怎么做呢?如果他们开始采取诸如对宠物与流浪动物等施打狂犬病疫苗,加强管理流浪动物等措施,该地区因此最后没有爆发疫情,于是某机构的预测就失准了。

  「自我实践预言」可以说是这种系统下的体现。
  
  一些戏剧里的「先知」常常会说「天机不可泄露」,因为如果泄露了「天机」,预言就不会实现,其实这种想法就是在回避「自我实现预言」的心理效果,「先知」的预言经常是建立在对目前趋势的观察,然后推知未来的发展,但是这种「鉴往知来」的前提,在于由先知所观察到的「过去」之后所预测的「未来世界」之中,并不存在这个「预言」,如果这个「未来世界」追加了「预言」这个变量,那就不再是先知原本所推想的「未来世界」,于是预言就不会应验。

  好比说,演艺圈许多搞暧昧的明星们,一但被媒体拍到,往往之后便不会交往,于是有一种「见光死」的说法,或是公司的某个职位很多人想要,某甲被内定了,但若是被内定的事情被知道了,往往就会有很多阻碍某甲的事情发生,从而使得原本内定的某甲无法得到职位,这些都是额外干涉的结果,「预期心理」会改变我们的行为与环境对我们的态度,从而造成不同的结果。

结语

  民间信仰中有一种「言灵」的说法,大意是指人的语言具有神秘的力量,只要说出口,就会造成一些影响,甚至成真,所以不可以乱说话,要多说好话,少说坏话。
  
  这些民间信仰或许是从「经验」中得出这样的结论,因为说不出一个实证性的道理,最后就以「神秘力量」的形式存在,或许,「言灵」只是「自我实现预言」的一种体现而已。

  认知影响了行为,行为影响了事情的结果,在二阶混沌系统之中,「预言」命中与否其实很难验证,因为说出来的「预言」会影响事情的发展,那么究竟是真的预测到了事情的结果,还是「预言」干涉了事情,才导向了指定结果,就很难说了。

  就「自我实现预言」这个心理学现象来讲,以个人的角度来说,正面的思考还是很重要的,当你认为事情办得到时,才会开始去想办法,而想办法则可以把情势推往「办得到」的方向发展。

------------參考資料------------
社會心理學 陳皎眉、王叢桂、孫蒨如 合著 雙葉出版2014
人生試金石 王鼎鈞著 王鼎鈞出版1985 吳氏圖書有限公司總經銷
變態心理學 Kring Davison Neale Johnson著 唐子俊審閱 雙葉出版2013
臨床心理學 Timothy j. Trull著 游恆山譯 五南出版2010
人類大歷史 Yuval Noah Harari著 林俊宏譯 天下文化出版2014

回 学术浅谈 分类

标签: 心理学 社会观察
同分类上一篇: 《国家为什么会失败》中的「罗马之恶」-援例与说服力
同分类下一篇: 以貌取人真肤浅,天生丽质非实力?谈美貌的「肉体优势」



学术浅谈 / 人气(42) / 响应(0)


Copyright ©  Enabling Clause 2014~2024 奮鬥的繪畫之路 Struggling for the Road of Painting     管理者登入